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STORY of MY LIFE─ 清水慶三(上)



  NEPENTHES 至今已經成立了27個年頭。在業界享有一定地位、並持續推陳出新的清水慶三,透過混合王道和反骨精神的產品線,吸引流行時尚產業關係者及服飾愛好者的注意。彈性的思維、果敢的行動力,以及勇於打破既定概念,他無疑是一位業界少見的開拓者。本篇訪談將揭露他的半生故事。

(圖片來源:NEPENTHES,www.nepenthes.co.jp

SENTENCE 1
  
   195871日,清水慶三出生於山梨縣甲府市。父親是當地兩間戲院的經營者,而母親則善於裁縫。由於受到年長三歲的大哥影響,清水從小就開始練習打棒球並樂在其中,同時也喜歡跟父母一起逛街購物。

  「當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我們每年都會去新宿的伊勢丹(Isetan)百貨和三峰(Mitsumine)百貨買衣服。我和我哥每次都很期待從當時頗負盛名的VAN購入新品。逛完街後,我父母有時會帶我們去後樂園遊園地玩。由於我爸會去東京採買電影,他常利用那段時間到伊勢丹訂製西裝,而我媽則是自己縫製衣服穿。在這樣的生長環境中,我自然地對流行時尚產生興趣。」清水在國中的時候熱衷於棒球。他不是那種在日常生活中,會積極引人注目的類型,但在大型場合時,他就顯得相當熱切。

  「雖然我不是球隊中跑最快或是全壘打打者,但是每次比賽我總能成為盜壘王和打擊王。當時我很興奮,因為電視台轉播我們在縣大會的決勝戰。結果打出了逆轉場面的三壘安打,雖然當時離跑到三壘的時間還很充裕,但我為了展現身手選擇頭部滑壘(笑)。」

  雖然清水說他不是想吸引他人注意,但這段小故事訴說了他在重要時刻發揮己力的勇氣,以及他為娛樂觀眾的服務精神。由此窺見,這個男人在往後的日子把握每一個機會,沒有因為語言隔閡而畏退。順帶一提,他的安打演出因為廣告而導致轉播中斷。清水真正意識到流行時尚是在1971年,也就是13歲國中一年級的時候。

  「國中時,我和我哥共用同一間房間。有一天從社團活動結束回家,看到我哥的桌上放著『Men’s Club』的Ivy特集。因為喜歡流行時尚,而且知道Ivy這個詞彙,索性就拿起來閱讀。頁面刊載了許多美國Ivy League學生的照片,對我來說相當的酷。但這本雜誌是我哥朋友的,所以我隨即又買了一本。從那個時候開始,Men’s Club成了我的聖經,而且每期都會看。特別是Ivy特集的123,我還記得哪一頁刊載了甚麼東西。」當時,要取得男性相關的流行資訊相當不易,而「Men’s Club」是唯一的情報來源。從13歲買了第一本Men’s Club後,清水每個月持續購讀,直到搬到東京那年的19歲。清水喜歡閱讀的雜誌清單,還包括了他父親常買的電影專門雜誌「Road Show」和「Screen」。試圖從電影作品所看到的流行時尚中,尋找出與Men’s Club的相同特點。

SENTENCE 2─讀完「Made in U.S.A catalog」後,我開始思考,流行時尚不需要規則
  
  到了高中,其他高校的球探相中了清水在國中時的表現而有意挖角,但清水斷然地拒絕。理由是「不想理光頭」。隨著高中髮禁的放寬,清水對於服裝的魅力更加著迷。當時,他就決定未來要往流行時尚產業發展。高中一年級,1974年時,電影「American Graffiti」首度在日本上映,造成50年代的復古造型蔚為風潮。由日本演員ひろしHiroshi Tachi)和岩城滉一(Koichi Iwaki)在原宿所組成的樂團「COOLS」,也廣受當時年輕族群的喜愛。就在這樣的風潮下,清水偶然接觸到一本令他對流行時尚完全改觀的一本書。它是1975年出版的「Made in U.S.A catalog」。

  「相當震撼啊!在這本書出版前,大家都以為VAN販售的商品就是流行時尚的全部。但『Made in U.S.A catalog』讓我們改觀了。美國學生的穿著打扮,看起來是如此的自由。這也讓我開始思考,流行時尚不需要規則

  以LEVI’S 501牛仔褲為封面,並介紹了服裝、工作靴、運動用品、樂器、家俱等超過3,000項日本人從沒見過的美國製產品的傳奇書籍問世。清水也在此時加深了對美國的憧憬。他脫去身上的Blazer,換上法蘭絨襯衫;身上的褲子則從trousers變成牛仔褲。他的購物地點也不再是新宿,而是到原宿、渋谷、アメ横、横須賀等地尋找美國服飾品牌。

  「自從『Made in U.S.A catalog』出版以來,我覺得古着屋的數量逐漸增加,而且進口服飾店的選貨商品也越來越休閒。我那個時候真的很想要有一條LEVI'S 501牛仔褲。我曾在上野『守屋商店』成堆的牛仔褲中,501LEE 400。我也會去小石川的作業服屋、吉祥寺的『Western』,或是横須賀的『Green商會』。但是因為沒有販售dead stock的店舖,所以我常去逛那些不列在雜誌上或是鮮為人知的店舖而這些店舖的資訊大部分是透過口碑推薦的方式流傳。當時我家附近有販賣BIG JOHNEDWIN的牛仔褲店舖,其中一個比我年長的店員也是深受『Made in U.S.A. catalog』影響。每個禮拜我都會到那裡去獲取有關流行服飾的訊息。」

  有一天,店員身上的button-down襯衫吸引了清水的目光。很顯然地,這件襯衫並非來自VAN。寬鬆的尺寸,看起來特別帥氣。

  「他告訴我那件襯衫是出自於BROOKS BROTHERS,是他和朋友透過mail order的方式購入。後來我也加入mail order的行列,訂了一件藍色牛津襯衫。我拿到的時候非常高興。」

   在前輩的幫助之下,清水第一次就成功的從國外購入服飾。然而這樣高價位的商品並非學生所能負擔,為了購買服飾,清水存下午餐錢,並利用暑假到親戚家採收葡萄,賺取額外收入。一天一萬日圓的打工酬勞,對當時的高中生而言相當優渥。

  「在進入高中沒多久後,我就取得機車駕照,所以可以操作耕耘機。也因為能夠從清晨就進行收割、搬運和梱包的工作,大家都想找我去幫忙。每年從暑假開始,一直到盂蘭盆前,大概有20天都在工作。賺來的收入當然都拿去買服飾了(笑)。」

  另外還有一件事情對高中時期的清水帶來深遠的影響,那就是電視戲劇「遍體麟傷的天使(傷だらけの天使)。」

  「Sho-Ken萩原健一)在劇中穿著菊池武夫設計的MEN’S BIGI,我覺得很酷。由於MEN’S BIGI的單品很常刊載在『Men’s Club』上,所以我也很欣賞European風格。但我從來不會穿,因為壯碩的體型並不適合這類單品。雖然高中入學後就不再打棒球,但也開始接觸橄欖球和網球。」

   高中畢業後,清水便到東京就讀「Men’s Fashion專門學校」。雖然他抱著未來能從事流行時尚相關工作以及結交同好朋友的期望,但是入學三個月後就被退學了。

  「因為『Men’s Club』的投稿作家在學校擔任講師的緣故,所以我選擇Men’s Fashion專門學校。但是學校相當嚴格,只要遲到一分鐘就不能進教室聽課。結果暑假前的期末考那天,我真的遲到而且錯過考試。暑假回甲府的老家,沒想到就收到退學通知(笑)。我還記得學長告訴我,如果真的對服裝還有興趣的話,就去讀『文化服裝學院』。但是我並不想要父母替我付學費,所以我決定靠自己打工存錢。」

  清水在他最喜歡的VAN得到工讀機會,並被指派到「伊勢丹紳士別館」的地下樓層擔任販賣員。工作半年後,他順利的到文化服裝學院就學。

  「在『文化服裝學院』50人左右的班級裡,大概只有5位男性。而這些愛好服裝的男性中,又以喜愛日本設計師品牌為大宗。一開始我有點難融入這樣的氛圍,不過這個情況在我認識幾個有相同品味的朋友後改善很多。我們經常去逛原宿和其他地區的服飾店。那個時候,日本設計師品牌相當火紅,但是原宿的進口服飾店數量也在增加。而這些商店不僅提供美國的產品,同時也販賣從歐洲帶回的商品。有些店家甚至開始推廣混搭風格,將歐洲製的美式單品像是FIORUCCISASSONdinner jeans,與COLE HAAN相搭配。後來有一間創新店舖Boo’S Shop,位在森英惠大樓(Mori Hanae Building)地下樓層的古董街(Antique Street)裡。店舖陳列著高感度的選貨品,像是MARGARET HOWELL的襯衫、ARMANI的皮製品、TANINO CRISCIJodhpur Boots,以及STEPHANE KÉLIAN 設計的mesh boots,同時穿插其他來自英國的dead stock商品,為消費者帶來新的刺激。但這些商品的價位都很高,不過我還是買了一件英國製的海島棉襯衫。我和我朋友也喜歡逛那些會聚集許多style icon小店。

  「另外我也想要一些傳統的美國貨,像是銀座的『Ships』所販售的IKE BEHAR襯衫、BARRY BRICKENtrousers等等。我也買了很多COMME DES GARCONS當時相當簡約的單品。但最後我重新體認到,還是美式的casual style最適合我。」

  清水利用他對美學的獨特平衡感,將粗獷的美式風格例如outdoorheavy duty單品,混搭帶有mode感的日本品牌或是European風的服飾。也可能是因為如此,養成後來在設計上的彈性思維。文化服裝學院的學生,必須完成兩年的通常課程以及一年的産業技術課程,以瞭解生產流程的必要知識。然而當時的清水完全不想成為服裝設計師。「我的目標是從事進口服飾這方面的工作,特別是到美國採購商品」清水說。

  文化服裝學院畢業後,清水在友人的介紹下,進入了Union Square

      「一個在Fire streetファイヤー通り)的BEAMS工作的友人告訴我,附近有一家我可能會喜歡的店正在招募員工。店名『Union Square』,以販售surf style女性服飾為主,而它的母公司是進口鞋的批發商。在拜訪店鋪的時候,我向公司主管表達我對鞋履的熱愛,於是他邀請我到附近的事務所。那裡有很多的鞋履,包括ALDENCOLE HAANRED WING等等,真的是令人興奮啊!面試後隨即就進入了公司。」

  接著清水開始在「Namsb」擔任開幕員工。除了販賣像是CP COMPANYPICCADILLY這類的義大利休閒服飾外,也有來自美國的產品,例如GITMAN BROTHERS的襯衫和SMITH的畫家褲。沒多久Namsb就累積許多人氣,並在自由之丘展開二號店,由清水擔任店長。然而當時在Fire StreetUnion Square面臨業績不佳的問題,與大人氣的Namsb形成對比。而這樣的情況,使得清水入社兩年後的職涯發展出現轉機。

  「當時社長想聽取員工的意見,要關閉Union Square並出售物件,還是要展開新的project。雖然前輩們都不願接下這個重擔,但是我自告奮勇,因為我一直想要有類似Made in U.S.A catalog』概念的店鋪。這個project讓我來做吧!

  1982年,Redwood」開幕。以美式的workwear商品為主,也販賣各式種類的工作靴。

  「因為店舖空間不大,所以將它區分為前、後兩部分,而後半空間幾乎陳列了店舖一半的鞋子。另外由於Union Square原先就專精於進口鞋業務,所以店內也有很多海外鞋履品牌的型錄。RUSSELL MOCCASINMINNETONKACHIPPEWAGEORGIA BOOT等等,幾乎所有聽過的工作靴品牌的型錄都有。雖然那時已經有引進一些款式,但是只要我想銷售的靴子,社長都能幫我訂。也因為製造商對於訂購數量並沒有太多的規定,所以能訂購各式小量的商品。」

  「Redwood」從開幕以來,就在業界引起話題,並逐漸獲得顧客的青睞。連日本第一線設計師,像是山本耀司和熊谷登喜夫,也都是Redwood的粉絲。

  「當時RED WING的靴子大約是29,000日圓,而店內販售的RUSSELL MOCCASIN 6吋高的double-vamp 靴子─Bird Shooter,訂價在48,000日圓。其實我有點擔心訂價太高,不過後來發現,願意花錢買好東西的人很多。

  不久,Redwood就成為人氣shop,並持續引進許多熱門單品,例如CHAMPIONReverse Weave。而最暢銷的單品莫過於WILLIS&GEIGERA2 jacket。雖然訂價108,000日圓,但月銷售量可達100件。還有,REEBOK的表現也不差。

  「有一次我到晴海的運動用品展,在參觀英國GYMPHLEX的攤位時,發現假人穿的運動鞋非常帥氣。工作人員說明那是專為有氧運動(Aerobics)設計。在當時,運動用品店和服飾店的區隔是相當明顯的,但是他們願意將商品分銷到我的服飾店。所以我訂了黑白兩色的高、低筒Reebok Freestyle。雖然一開始的反應並不熱烈,但後來在David BowieMick Jagger合作的『Dancing In The StreetMV中出現。不僅Mick Jagger踩著ReebokFreestyleMV開頭也有它的特寫鏡頭。MV發表後,Freestyle的銷量就變得很好。」

  同時,Redwood有了新的成員,鈴木大器。後來加入NEPENTHES並成為ENGINEERED GARMENTS的設計師。

  「Redwood基本上都是由我一個人管理,只有在午餐休息時間才需要人手來顧店。所以我向Namsb調借人力,大器就很常來幫忙。當時業界人士都秉持進口至上主義,厭惡日本設計師品牌,但是我兩者都喜歡。大器對此也有同樣的感覺,我們便經常討論許多關於流行時尚的事物。隨著店舖日漸忙碌,需要更多人手,於是我問大器要不要來Redwood工作。」

  關於前述提及的REEBOK,清水和鈴木之間有段小故事。

  「當我要引進REEBOK的商品時,大器說:『這種鞋子絕對賣不出去!』我們起了小爭執,甚至有一段時間沒有講話(笑)。但隨後Freestyle賣得很好。有天,山本耀司來買工作靴,並順道帶走REEBOKFreestyle之後大器開始對它產生興趣,我午休後回店裡就看到他正在試穿REEBOK(笑)。儘管大器之前不看好REEBOK,不過他的確說過『果然是好鞋!』這番話。我們兩個現在想起來還是會笑。大器後來還對我說『那個時候真的很抱歉』(笑)。不過Redwood的另一項人氣商品,也是現今被視為流行的定番單品─six pocket BDU pants,是由大器引進的。」

  隨後,Redwood的店址遷移到明治,至今仍在。持續建立存在感,成為引領アメカジ(AMEKAJIAmerican Casual的日文簡稱風潮的知名店舖。遷址後的暢銷品是NIKEAir Jordan

  「Redwood是第一家首度販賣NIKE商品的服飾店。當時因為公司規定,只有運動用品店能經銷NIKE的產品。隨著Michael Jordan開始活躍,再加上在運動用品展,看到經常來Redwood的顧客在NIKE的攤位工作,於是洽談是否能至少取得Jordan系列的經銷權。一開始NIKE不斷地拒絕我的提案,但經過一番努力後,最終取得核准。如同預期,一上架就成為熱門單品。但是在運動用品店的銷售狀況似乎不佳,所以我向其他店家收購賣不出去的Jordan,將之全數售出。」

  談到工作靴、REEBOKNIKE,清水利用對選貨的sense和熱情,打破既定概念、顛覆業界常識,在流行時尚業界開創一條嶄新的道路。

  「我想可能是頑固心作祟,就是想販賣一些別人從來沒賣過的東西。不只是為了事業,也是為了給自己穿。只要花點小錢買二手衣物,就能穿的跟別人不一樣。那時最喜歡的單品是畫家褲,但是不選擇工作靴來作搭配,而是混搭在銀座的SUN MOTOYAMA(サンモトヤマ)買的GUCCI bit loafers。」

  Redwood開幕的五年後,29歲的清水自立門戶,在隔年的1988年,創立NEPENTHES

  「那時的進口服飾產業,很快就變得趨緩、多樣化。以販賣美國製商品的概念為主軸而成立的『Redwood』,我覺得我已經盡力做到最好了。而我也想在30歲前自立門戶。」

  離開Redwood後,清水全心投入開幕準備。新店位於住宅區的神宮前5丁目的建築物2樓,離青山通、明治通和表参道稍有距離,屬於青山的偏遠地段,顧客勢必要走上一段路。

   「因為店面租金都太高,所以選擇預備方案的地點。雖然周遭幾乎沒有商家,但我有信心,只要店裡的商品夠好,顧客就會上門。」

STORY of MY LIFE─ 清水慶三() 

訪談出處:
http://www.nepenthes.co.jp/feature/52/f52_1.html 
http://www.nepenthes.co.jp/feature/52/f52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