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STORY of MY LIFE─ 清水慶三(下)


SENTENCE 3─靠著「嗅覺」發掘未知品牌的旅程,就像是在尋寶一樣

  美國無疑是「NEPENTHES」最初前往採買的目的地。前往Boston北邊的Lawrence,參訪一間factory store

  「那天我正在進行Popeyemodel拍攝工作,一位來自Boston哈佛大學的美籍大學生來訪。據描述,靠近Boston北邊的Lawrence,有間RALPH LAURENfactory store。不過那時我還不知道甚麼是factory store,但聽說那裡有很多便宜的商品,現在則稱為outlet。附近還有NEW BALANCE的店舖。第一次參訪時,我帶著當時寫下的筆記。不過入口相當隱密,我想店舖可能是專為員工而設。店內放置許多當時大熱門的丹寧襯衫和polo衫,因為價格便宜,所以採買了不少。店員也很樂意的協助我將衣服帶回車裡。在附近的NEW BALANCE也採買了很多的「995」和「1300」。所以NEPENTHES是以販售來自美國的單品起家,例如在LA採買的Foot Locker別注鞋款、IKE BEHAR和紐約百貨業者Bloomingdale'sBarneys共同開發的商品,以及在聖塔菲買入的Hopi jewelry。」

  以漂流木裝潢並擺滿美國貨的10坪店舖「NEPENTHES」,很快地就成為人氣名店。爾後清水持續的到美國帶貨,例如到緬因州自由港的L.L.BEANLACOSTEfactory store採購。但他不經開始懷疑這樣的商業模式。

  「在『Redwood』擔任店長的大器,後來也加入NEPENTHES。雖然一開始從美國factory store帶回的商品都賣得很好,但是我開始思考,這並不是我想要的。大器也同意我的想法,於是停止從outlet引進商品。」

  此後,NEPENTHES的產品線,越具獨特性。

  新的選貨品包括與美國新銳品牌如THINK TANKMMSW WORKWEAR1 BY 2SIR REALJOHN BARTLET,以及義大利手工品牌ZINTALALUIGI BORRELLI別注款。並引進鮮為人知的美國heavy duty品牌如JOHNSON WOOLEN MILLSARROW MOCCASINDULUTH PACK。意外的是,NEPENTHES是日本首間販售TOD’S driving shoes的店舖。

  「每次出差採購,只要找到旅館、check in後,就是拿起當地的Yellow Pages翻閱,尋找當地的factorysurplus shopsports shop。因為在這樣的商店,往往能夠發掘到當地特有品牌的二手服飾。例如有一次到佛蒙特州的surplus shop找牛仔褲的dead stock,看到一件很酷的單品,是以前從來沒聽過的JOHNSON WOOLEN MILLS。再稍微探索一下,也發現很多附有L.L. BEAN tag的商品。接著立刻把tag上的地址寫下,一出店舖就打電話聯絡。當天從佛蒙特的這家店,花了1.5小時的車程到公司洽談。後來利用類似的方法找到布商Sunforger Cloth,也成為展開SOUTH2 WEST8的關鍵。我們稱之為『嗅覺』。並不是沒計畫性的選貨,而是預先思考甚麼地區會生產甚麼類型的商品。大多是由大器開車,而我乘坐副駕駛座,看道路地圖指南。因為那時英文能力還不是很好,所以經常沒預約就直接參訪。

  回想起來,當時就好像在尋寶一樣,清水這樣說。以有限的情報和自身的直覺,透過獨到的審美觀和發掘趣味單品的行動力,清水建立起NEPENTHES獨特的選貨品味。

  每趟採購行程平均花費兩週的時間。每年最少採買四至五次,有時則多達10次,只為了尋找更酷的商品。然而90年代時,許多美國品牌相繼關閉國內生產工廠,將製造基地移往國外如亞洲地區,made in USA的商品也就更難取得。
  
      「從平行輸入採買的商品或訂製的別注款時,我們就已經自行開發原創商品。不過因為美製的褲子越來越少,我們在國內開始真正投入製作原創商品。最初是以NEPENTHES為品牌名稱,後來改為以豬的圖案為商標的HOGG。因商標關係而結束HOGG之後,創立了NEEDLES,推出成熟取向的系列產品,大器則在美國成立品牌OPUS。在美國製越來越少的當今社會,以提供美國製服是為概念的ENGINEERED GARMENTS也就應運而生。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品牌將生產基地移回美國,強調made in the USA,我想多半是受到ENGINEERED GARMENTS的影響。因為媒體大幅報導。」

SENTENCE 4在國內用心製作原創商品,才是NEPENTHES應該做的
  
  儘管持續致力於推廣made in USA ,但NEEDLES多數商品是在日本國內生產。

  「我們經常向海外公司訂製特別款商品。單純只是因為想要一些從沒見過的東西。雖然其他店舖也會向這些工廠、品牌訂購商品,但是別注款能保有原創性。不過越來越多人採取相同的做法。我認網路使得從國外購入商品更為便捷,在這樣的情況下,選貨商品也就難以展現個性。如果是這樣的話,在國內用心製作原創商品,才是『NEPENTHES』應該做的。當然,我們不曾停止引進國外的好貨,也特別偏好美國製的商品。但如果現在要將心中想做的商品表現出來,在日本生產製造是最好的方式。
日本的素材和縫製技術,是世界首屈一指。」

  學生時代的清水,並不想成為一名設計師,但是愈漸增強的表現意向,致使他投入創作活動。NEEDLES創立之初,是用以補強進口商品,但後來成為展現清水的創意和想法的重要品牌。NEEDLES創造出不少的狂熱紛絲,其在流行時尚產業的地位難以動搖。

  鮮少設定系列主題的NEEDLES,本季以70年代的歌手兼詞曲創作者James Taylor的專輯“Gorilla”為發想基礎。Lookbook封面上的模特兒,身著白色西裝、手持香蕉,無疑是在對『Gorilla』致敬。以水洗麻料製成的外套和長褲,搭配褪色的丹寧和襯衫,比起以往的系列,看起來更加輕盈、自在。每件單品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有pattern和細節上的設計巧思。利用獨特平衡感所搭配出的造型,更是令人驚艷。

   「設計服裝也好,搭配造型也好,我從來不預設規則。這是以前在『Men’s Club』學到,Ivy風格之所以能創造出有趣的平衡感,就是因為捨棄了規則。例如,雖然我有很多工作靴,但是我並不常穿。如果體型跟我同樣壯碩的人搭著アメカジ服裝、又穿起工作靴,看起來就好像非常喜歡workwear怪咖。我喜歡顏色、外觀輪廓、品味等稍微衝突的造型。雖然我們這個世代喜歡的人物很多,但是Woody Allen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以CONVERSE搭配燕尾服的造型深得我心。」清水的創作保有王道和前衛的微妙平衡,進而產生刺激和緊張感。

  不只是設計和造型,店舖空間的視覺指導也都反映出清水的獨特美學。NEPENTHES成立以來,已經過了27個年頭,清水對美學的感知更加淬鍊,而嘗試新事物的意圖似無止盡。

  「NEEDLES的產品從去年開始,已經可以在紐約的showroom購得,目前正積極地在美國和歐洲建立零售通路,希望有朝一日,NEPENTHES能在紐約以外的地區開設海外店舖。我也正在規劃成立新的footwear品牌,商品將由西班牙、義大利和英國當地技術精良的工廠製造。另外,我還想做以釣魚為主題的專業品牌SOUTH2 WEST8。近期Heavy dutyoutdoor風格愈顯普遍,如果有一個瘋狂的提案應該會變得更加有趣吧。而我個人則是想在北海道打造一間工作室,將自己沉浸於釣魚的氛圍中,這是我的目標(笑)。」

訪談出處:
http://www.nepenthes.co.jp/feature/52/f52_1.html 
http://www.nepenthes.co.jp/feature/52/f52_2.html